页面

2010年10月20日星期三

四色汤圆

那天不是中秋,也不是元宵。可是朋友一家却热烘烘的在搓四色汤圆。看着他们有说有笑的,让我好怀念童年的冬至。

这四色汤圆象征冬至在我生活阶段的变化。

DSC_1123

橙色的汤圆就像童年时在奶奶家度过个又快乐又温馨的冬至。小时候的我,每逢过节我都会起的特别早。因为兴奋的心情让我迫不及待起身。冬至的时候,我和堂哥堂姐们都爱去到厨房吵着姑姑要帮忙搓汤圆。看着我们这几个瓜,姑姑当然拒绝不了。我们手上搓着汤圆也不忘问东问西的。为什么要吃汤圆?为什么有颜色的?为什么是圆形的?种种问题后就会听见,“你看,我的汤圆是四方形的!”。过后除了姑姑手上搓的还是圆形,我们手上都出现了各种各样形状的汤圆。当汤圆煮起后,我们这班小瓜都为各自特形的汤圆引以为傲。吃着自家做得汤圆感觉满满的。同时,我们也与身边的大人分享和展示我们的成品。大人小孩坐上饭桌有说有笑,奶奶的家充也满了欢乐与笑声。

白色,冷冷清清。长大后的冬至就像白色的汤圆,不再是七彩缤纷的。这时的它无声,也无色。岁月把我们心中的小孩都偷走了。曾经让我们引以为傲的汤圆,不再出现;充满欢乐与笑声的家,也消失的无影无踪。不知几时开始,冬至只不过是早餐或夜宵多了一碗汤圆而已。独自吃着传统的汤圆,反而没有味道似的。一样有汤圆吃,可是一切都不一样了。

粉红色让人幻想回到青春的时代。来了美国留学后,我离冬至就更远了。有一年的除夕夜,我突然心血来潮搓汤圆。这一次竟然让我忆起童年的冬至,吃到小时候的那种味道。虽然没有花样多多的汤圆,我一个人依然吃到感觉满满的。那时的我,心情是复杂的。因为我已失去了团圆的权力,所以幸福里也混杂了感慨的心情。虽说我找回感觉满满的汤圆,可是我清楚知道童年的画面是不会再次出现。这一刻我好像变聪明了,我终于明白大人所说的过冬大过过年。

给人抱有希望的青色,就是现在与未来。写着冬至在我生命里的进化,眼泪已在眼眶里打滚。是感触?是无奈?食物没有变,节日也没有变,变的是四周的人与物。庆幸的,我没有跑的离它太远,还来得及跑回头。虽然消失了的画面只能出现在我的幻想里,可是至少我有一段能让我回忆的时光。希望冬至的进化,到我这一边就能结束,回到原来的它。让我们的后代能有个橙色的冬至,又温馨又快乐。

DSC_1085

不只是冬至,其它节日也一样。请不要让它们在你的生活里进化到可有可无,甚至消失的阶段……

2 条评论:

  1. 汤圆~好怀念哦!
    我家做的好像只有红色和白色罢了。^^;

    回复删除
  2. London Caller
    是呀 很多游子都会怀念汤圆
    红色与白色应该是大部分人家所有的
    我家也是只有红白两色而已^^
    这是朋友从大马带来的色料
    所以就出现了四色汤圆咯^^

    回复删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