页面

2011年4月1日星期五

生日快乐

DSC_4008

今天是他的生日,一個歡慶的日子。廳的正中央擺張橘紅色的桌子。水果、汽水、零食。然後他爸爸把預訂的蛋糕領回,他媽媽也把弄了整個早晨的食物捧出,熱騰騰、香噴噴,大夥兒慢慢吃著,接著唱起了生日歌。他把蠟燭吹熄、切蛋糕分給大家吃。他燦爛的笑臉喜樂著;他活躍的肢體蹦跳著。8歲了,當年他可是醫生邊推著手推床、邊插管子,把小生命自死神的手裡搶回來的!他的小手腕依稀個個針孔,別說是他爸媽,任誰看了都心疼!

然後不知聊起了甚麼,他的爸媽突然吵了起來。他們的吵鬧殺盡了一切和諧,叫旁人措手不及。而這並非第一次,他們如此毫無顧忌地在孩子的面前劇烈爭吵──好像非要叫孩子留下不可磨滅的童年印象;叫為夫的為妻的心裡對彼此的愛盡滅;叫為客的情何以堪。

墻上依然掛著他們的新婚照。她一身雪白,幸福地依偎在丈夫寬大的肩膀上。他穿著朱紅色的西裝,戴著斯文的四方眼鏡。郎才女貌。“我最喜歡他一本正經,不像很多男生老愛纏著女生聊個沒完。他談的就是政治經濟國家大事……”愛的宣言言猶在耳,吵鬧聲此起彼落。你不退、我不讓。“拜托,不要在孩子面前吵!”勸阻聲如耳邊風掠過,無影去。孩子他陷在沙發上抖擻,圓圓的眼珠褪了光,手擱在心口緊貼著身子。

“有沒有不喜歡爸爸媽媽吵架?”我輕聲問。“不喜歡,很討厭!”他低下頭,囁嚅著說。“跟爸爸媽媽說你不喜歡他們吵架呀,問他們可不可以不吵架。”他望著我,眼睛散放一陣極短暫的光輝,隨即滅了:“我怕爸爸媽媽罵。”他的精神或許緊繃著,身體顫抖著、累著,不知不覺睡著了。

不知過了多長的時間,他忽地從沙發跳起。一臉驚慌失措,幾根手指略咬在唇邊,一會兒說血、血!一會兒踱步喊老師,1!2!3!4!5!6!7……他的生日會,於是定格在那裡。

他母親抱著他:“不要怕,不要怕!甚麼事情,跟媽媽說……”我禁不住插口:“還說甚麼,你們吵到那麼兇,他剛才在那裡發抖你知不知道!”他們的吵鬧,大概在他的夢裡,霍然開辟一道黑茫茫的深淵。他摔了進去,裡頭盡是生活中獰惡的微笑。他醒過來時猶在夢中,於是似著了魔。他的眼神充滿畏懼、悲慘、駭然。我看著,心酸著。而他的母親,淚沿面流。

而此時,夜已深,人已靜。窗外昆蟲的交配聲嗡嗡、嗡嗡。

原文自这里


偲特拉曰:
看着这篇文章,不仅让我想这几年在我身边发生的一些事件。这几年来,我学懂了不管你的孩子长得多大,请为了你的孩子着想,不要当他们在的时候吵架。你不会知道这对他们的心灵伤害有多深。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不一定吵赢。因为你很可能赢了一场架,却赔上了一段感情。我承认当自己气在心头的时候,一心认为自己的观点或想法是对时,身边的人与事都已抛到脑后。事后发现自己犯下了这错,我一定会赶紧道歉。我一直紧记这方针,必谨慎的提醒自己,尽可能不让自己犯这样的错。要知道每段感情得来不易。亲情是这样;爱情也是这样;友情也是如此。

或许吵架让你们更了解彼此。或许这是你们沟通方式的一种,可是这限度是有限的。事先道歉的那一方,未必是错。可是却不要为了面子而让自己抱憾终生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